本校榮獲「群馥盃」銅獎與佳作 作品轉印帆布袋吸目光

公告日期: 2022/12/20

材料工程系與群馥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合辦「第一屆群馥盃圖案設計大賽」,12月9日公布得獎結果,由朝陽科大視傳系陳玟妤以「銀兔滿堂」奪得大專組金牌;華僑高中普通科彭若毓以「夏暮珠光」獲得高中職組金牌;而時尚學程四年級顏筱臻也以「黑面舞者」榮獲大專組銅牌,材料所碩一生越南籍楊美麗則獲得佳作。

該競賽來自全國24所大專院校與13所高中職校近200人參與,遴選41組作品入圍決賽,12月9日齊聚本校,由材料系聘請專業人士進行審查並頒獎。大專組獲金牌之作品「銀兔滿堂」,以兔子象徵多子多孫,也表達家人熱鬧團聚、圓滿的寓意,每隻兔子的姿態都會影響到下一隻兔子的畫法,如同家庭成員彼此的互動與影響都會帶來改變。此外,兔子在西方國家也有幸運的涵義,代表新的一年必會帶來轉機,應景又有趣的創作成功獲得評審肯定。

此外,本校共有2組作品也獲得評審青睞奪獎,顏筱臻以台南黑面琵鷺為主題創作「黑面舞者」,黑面琵鷺為反映永續、環保及保育類動物,也是群體動物,正好意喻著環保人人有責需要集體的力量,一群群黑面琵鷺優雅的跳著舞同樂,慶祝環境優良的台南建成四百年,令人喜悅。

越南籍楊美麗的佳作作品採用了蓮花,因蓮花出淤泥而不染,有改變生活境遇的能力,作品中還有四角的花紋的設計,是借用東山銅鼓上的鳥紋創意,有強烈願望戰勝一切困難和挑戰的含意。楊美麗說:「雖然越南曾經被很多國家侵略過,但越南人很勇敢,不屈不撓戰鬥的精神,推動國家走向獨立和自由,這也是我的作品要傳遞的精神。」

高中職組金獎作品「夏暮珠光」,成品以赤色的金魚和彈珠呈現夏日的活潑與輕快,又以冷色調的線條與圓形圖案呈現秋天稍涼、濕潤的情境,整體細膩表達夏末秋初更迭的意象,令人為之動容。得獎學生感謝主辦單位提供競賽交流機會,能夠直接與評審闡述創作理念並得到建議與回饋,是提升自己很好的機會。

評審們對此次參賽作品水準表達高度肯定,認為取材與設計多元,均富創意與想像力,有商業開發的潛力。擔任評審的高田設計坊創意總監沈琮祐表示,對於新化高工營造科學生許昭欽參賽作品「哪吒鬧海」,其設計將自己的興趣與傳統民間信仰結合,令人眼睛一亮,印象深刻,該項作品也成功獲得高中職組銅獎佳績。

競賽結果公布後,在材料系同學協助下也運用該系特色場域「織物染整及印花類產線基地」紙轉熱昇華印花設備,將金牌、銀牌及銅牌得獎圖案製作專屬帆布袋作為禮物。對於自己的圖案可以在5分鐘內即時完美呈現,參賽同學都感到非常驚奇,對類產線基地的設備與學生純熟技術更是讚嘆不已,期盼能再參加下一次的競賽。

群馥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吳有財董事長從賽前鼓勵年輕學子、提供比賽經費、到決賽與頒獎典禮均全程參與,培育人才不遺餘力,他表示成功是屬於有創意、敢冒險,不斷創新的人,鼓勵學生勇敢開發屬於自己的一片天,他也允諾群馥公司將持續與材料系合作,明年擴大辦理競賽,讓更多優秀學子互相切磋技術提升實力。

01.「第一屆群馥盃圖案設計大賽」,得獎學生與其作品合照
01.「第一屆群馥盃圖案設計大賽」,得獎學生與其作品合照
02.朝陽科大陳玟妤(右)獲「群馥盃」大專組金獎,(左)為群馥實業吳有財董事長
02.朝陽科大陳玟妤(右)獲「群馥盃」大專組金獎,(左)為群馥實業吳有財董事長
03.華僑高中彭若毓(右)獲高中職組金獎
03.華僑高中彭若毓(右)獲高中職組金獎
04.時尚學程顏筱臻(右)獲大專組銅獎
04.時尚學程顏筱臻(右)獲大專組銅獎
05.材料所楊美麗獲大專組佳作
05.材料所楊美麗獲大專組佳作
06.新化高工營造科學生許昭欽(右)參賽作品「哪吒鬧海」榮獲高中職組銅獎
06.新化高工營造科學生許昭欽(右)參賽作品「哪吒鬧海」榮獲高中職組銅獎

 

新聞來源:https://web.ksu.edu.tw/DTCEPMD/focusNews/detail/12731



相關文件下載



織物染整及印花類產線基地 QR Code
Address

臺南市永康區崑大路 195 號
Email:
ksu.digital.printing@gmail.com

Contacts

校內分機:
+886 (6) 272-7175 # 267
外線電話:
+886 (6) 205-0690
Fax: +886 (6) 205-0493